English

美国反导试验再受重挫

最后6秒钟导弹传感器失效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力 我有话说

1月18日晚美国东部时间21时19分,从美国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模拟攻击导弹向西太平洋高速飞去,20分钟后一枚反弹道导弹从6800公里外的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升空迎击,在两弹接触前的最后6秒种,迎击导弹偏离了目标,坠落大洋。耗资1亿美元的美国反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失败了。这是第三次失败。

反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国家防御系统(NMD)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国家防御系统最早起源于80年代初的里根时代,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的结束,高边疆战略不再有人提起。

不过“星球大战计划”关键领域的技术研究仍持续至今,其中一项重要的技术便是要保证迎击导弹弹头上的两个远红外线传感热寻装置在导弹高速飞行时绝对精确可靠。在来袭导弹升空和在大气层飞行时,要依靠雷达和卫星来监测导弹的速度和轨迹,通过高速计算机计算后将各种数据传给迎击导弹。当迎击导弹接近来袭导弹时就要靠自身的热传感器来准确判定目标,通俗地说这就相当于导弹的眼睛,既不能“迎风流泪”,也不可“双目紧闭”,要“怒目圆睁”。因为来袭导弹与迎击导弹都以非常高的速度接近,在0.1秒内有误差,导弹就会失之千里。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军官事后判断,此次试验失败正是因为这两个传感器出了故障,导弹在最后6秒钟“瞎了眼”。国防部发言人切丽.欧文向路透社记者透露,此次导弹试验非常接近成功,部署在夏威夷的早期预警雷达及其它导航技术支持设备都发挥正常。可见问题的确是出在迎击导弹自身的导航装置。

负责此次迎击导弹研制的是总部设在美国加州的“雷声”公司,早在10年前在海湾战争中因制造对付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爱国者”反弹道导弹而闻名于世。公司技术负责人已表示完全能解决传感器的问题。毕竟这是一笔127亿美元的大买卖。另外,白官方面也敦促国会为此项试验增加22亿美元的预算,理由是如此复杂的武器系统就是需要反复试验,美国国防部准备一共进行19次试验。目前所使用的均是试验型火箭推进器和弹头,整个系统的定型至少要等到2003年所有试验结束之后,由此可见难度之大。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和五角大楼都声称,美国部署反弹道导弹是为了对付来自中小国家有限数目的导弹袭击,而不是针对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力量。不过还没有人保证说,美国下如此大气力发展的反导弹系统没有防范中国和俄罗斯的用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